叶真

夜海明珠—北哈萨克斯坦游学记忆(3)

 

   哲别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Nurbek算是我的culture insider 之一。他是一名刚刚大四毕业,就当上了大学老师。他认为自己是哈萨克人,就很应该信伊斯兰教,却很愿意跟我一起讨论圣经,但总是很会反驳我,似乎他是无所不知的。
  
  不过好在他的“无所不知”,我在卡拉干达有什么不知道的他都会给我答案,并且他很乐意帮助我。
  
  有一天当他听说我很想骑马时,就对我说:“星期天有空吗?我带你去个好地方吧。”
  
  就这样,我们来到了机场附近的kayrat马术学校,据说那里学骑马还是免费的呢。
  
  到了那里,看到有很大的马厩,和室外的马棚,有将近二十多匹骏马,在外面空地上吃草,追逐。有两个俄罗斯小女孩在那里干活。
  Nurbek向其中一个稍大一点的询问以前的那个教练去了那里,回答说是当兵去了。现在是一个年轻的俄罗斯女孩子在当马术教练,名叫“Olya”,必须问她。
  
  我走进昏暗的马厩,看见一个身材不高的女孩,穿着脏兮兮的工作服,正在用锯末清理马厩。
  
   “你找谁?”看见我走进来,她抬起头来问到,顺手理了理头发。
  
   “我想学骑马?”我直接回答道。这是我的俄语已经不错了。
  
   “那你带照片和健康证明来了吗?”她又问道。我一时语塞,因为Nurbek并没有告诉我需要准备这个。
  
   “对了,你有多大了?”她似乎想起了什么?
  
   “我34岁了。。。”
  
  什么?34岁还是24岁?”她追问道。我的俄语带着浓重的外国口音。再加上这里的人总是认为我的外表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小10岁。
  
   “34”我重复道。
  
   “那不行,你太大了,我们这里只收9--16岁的孩子,教他们马术,培养他们成为骑手,如果你只有24岁还可以考虑,可是你已经34岁了。我们不能收你。对不起。”
  
   不像别的俄罗斯姑娘那么热情奔放,Olya 说话总是冷冰冰的,一点不婉转。
  
  我一时不知说什么好,马上放弃我又不甘心。于是场面很尴尬。这时突然从另一个角落传来一个声音:"我愿意收下他。”我回头一看,原来是我刚进来是在门口看到的一个的50多岁的中年哈萨克人。
  
  他当时正在往马车上铲马粪。而且他身材瘦小,貌不惊人,又沉默寡言,我就没多留意他,以为他是个清洁工而已。
  
  后来才知道他叫Dauley,也是马术教练之一,并且是一个优秀的骑手。当他说完愿意收下我这句话后,就友善地对我笑笑,忙自己的去了。留下我一个人在那里发呆。
  
  我等了好久,他们才告诉我,就算我被收下,也不能骑马,没有马场老板的同意,花钱也不行。
  
  这里的马都是血统优秀的纯血马,每匹马都经过登记,可以查到他们的父母,甚至好几代的血统来源。是不可以随便乱来的。Dauley 建议我现在这里干杂活,学习照料马匹。要学骑马的话,等见到老板再问他。
  
  就这样,我每星期一天的休息时间就花在了这里。有的时候我也会在下课后又时间赶过来忙一两个小时。
  
  我的任务很简单,为所有的马用刷子刷毛,打扫马厩,清理马粪,随后再用干燥的木屑垫在马厩里。
  
  但其实也不简单,首先我需要认识每一匹马,记得他们的名字。并和它们培养感情,使它们看到我不紧张,并且放松,温顺。
  
  在每一匹马单独的围栏之前,我要先对马匹说几句话,打招呼,有时还带一袋苹果去喂它们。然后再进到围栏里面,把铁门关上擦好。才开始用刷子刷马。背部,腹部,四肢,鬃毛,面颊(马脸真长啊!)。大多数马都比较配合,也比较享受。但有几匹种公马脾气很暴躁,对我这个陌生人很凶。但我进入狭小的围栏中,只要他们攻击我,我就没有退路,会被踢到或撞到墙上。
  
   所以我每进入一个围栏之前都要先问Dauley 这匹马叫什么名字,凶不凶,但没想到他一概回答:“不凶,没问题。”直到有几匹马明显地在那里打响鼻,踢踏时,他才不紧不慢地过来叫我用缰绳把马先在围栏门上拴好。就算这样,我还是有点害怕。
  
   Dauhat告诉我说:“马是很敏感的,如果你害怕的话,它们能感觉到,有时会欺负你,所以你要放松,自信,马自然也会安静下来。”
  
  慢慢地,这些时光成为了我的享受。我喜欢闻马身上那股特有的味道。每当我一进马厩,所有的马都开始快活地摇头晃脑,打响鼻。我一路走过长长的马厩,呼唤他们的名字,抚摸它们的长长的脸颊和鬃毛。马儿们早就闻出了我的背包里有苹果,有的就开始伸出头来试图要我的背包。
  
  我最喜欢的一匹马叫哲别。它全身淡黄色,额头上有一颗白色的星。哲别已经9岁了,强壮,沉稳,善解人意。因为前来训练的骑手大多是10岁左右的小女孩。所以哲别就经常被选出去和它们一起训练。每当背上的小孩子动作失误,失去控制时,它总是稳稳地停下,等它们坐稳后再开始跑圈。另外因为它的沉稳和冷静,它也总被选去参加一些节日庆典游行等大场面。
  
   孩子们都喜欢哲别。我也是,带去的苹果,给哲别吃得最多。
  因为我不能骑马,所以打扫完马厩之后,就无聊地倚在门旁,观看小孩子们训练。
  
  马术训练并不是我以前想象中的一样策马狂奔。反而我一次都没有看见他们让马奔跑。总是在那里一圈又一圈走步。而Olya不时地在那里吆喝着,纠正他们的动作。
  
  但是在我看来,他们都稳稳当当地骑在马上,不快不慢地,有什么需要纠正的呢。Olya就指着一个小女孩说:”你看她的两侧膝盖,不是很有力,总是向外打开,马一跑起来就坐不稳。“又指着另外一个说:“你看那个孩子,背挺得很直,顺着马背的起伏动作又很协调,这就很不错。。。”
  
  有一天我刚刷完马,走到外面晒太阳。迎面走来一个衣着体面,30岁上下的哈萨克男人。他一到我跟前就开口自我介绍说:“你是Alex吧?我是这里的老板名叫Sayat.。听说你从中国来?”我们就这样认识了。他很健谈,身上撒了名贵的香水,闻了令人心旷神怡。
  谈起马,他真是滔滔不绝:“你每次靠近马的时候,动作一定要慢,要温柔。马是很敏感的。如果你的动作太快或者粗鲁,他们会对你反感,并且这种记忆会持续很长时间。。。所以第一印象很重要。除了动作轻柔,你靠近他们的时候,也要不断地对它们小声说话,说一些甜蜜的话。如:
  
  哦,你真是个好漂亮的小男孩,
  看你的眼睛多么明亮,好像黑色的珍珠,
  看你的脖子多么优美,好像拉满的弓弦。。。
  真是个好棒的小男孩啊。。。
  
  你这样说,他们会听得懂,并且慢慢安静下来,喜欢上你。那么就算你在疾驶的马背上摔下来的话,它也会停下来等你。。。”我听得入了迷,没想到马是这样有灵性的动物啊!
  
  但当我谈到想学骑马时,他却婉言拒绝了,说道:“我们最近有重大的比赛,太忙,等过了新年再说吧。”临走时,他送给我一张光盘,说道:“这里面录的是我自己弹唱的歌曲。你听听。还有,我喜欢和你聊天。你有空就给我打电话。喜欢这里的话,你随时可以过来帮忙干活,我们欢迎你。”
  
   Kraganda的春天总是姗姗来迟。雪化了地还没干,一夜大雪又使草原一片银装。
  
  我就这样一天天,在马厩里默默地刷马,或者倚在门旁望着草原,天空发呆,连雪花飘进了衣领脖子也不介意。
  
  哲别似乎很能体会我心中的惆怅和孤单。常常把鼻子贴在我的手心里,陪我沉默。失去自由的哲别,和渴望自由的我,心灵相通了。
  
   Sauley还养了一头巨大的猎鹰,关在黑暗的屋子里,有时也带出来训练。出来的时候,用一顶小皮帽扣在鹰的头上。防止它被阳光刺激。
  
  有一次我问他:“你就那么喜欢马和老鹰吗?”他笑笑说道:"我们哈萨克人,没有马和老鹰,就不能活啊。”
  
  似乎有些民族的内心世界好像是迷宫,他们把自己灵魂的密码藏在骏马里面。只有当你能够驾驭这些骏马飞奔的时候,你就有可能找到他们的内心世界。
  
  一点背景:
  汉武帝为汗血马发起两次远征
  汗血宝马的传奇流传了一千多年。传说它前脖部位流出的汗呈血色;史书记载汗
  血马“日行千里”,又名“大宛马”、“天马”.
    为争夺汗血马种,中国汉代发生过两次血腥战争。汉武帝派百余人的使团,带
  着一具用黄金做的马模型前去大宛国,希望以重礼换回大宛马。经过4000多公里陆
  地行军,到达大宛国首府贰师城(今土库曼斯坦阿斯哈巴特城)。大宛国王爱马心
  更切,不肯以大宛马换汉朝的金马。汉使归国途中金马在大宛国境内被劫,汉使被
  杀害。汉武帝大怒,作出武力取马的决定。
  公元前104年汉武帝命李广利率领骑兵数万人,到达大宛边境城市郁城,但并未
  攻下,只好退回敦煌。回来时人马只剩下十分之一二。3年后,汉武帝再次命李广利
  率军远征,带兵6万人,马3万匹,牛10万头,还带了两名相马专家前去大宛国。此
  时大宛国发生政变,与汉军议和,允许汉军自行选马,并约定以后每年大宛向汉朝
  选送两匹良马。汉军选良马数十匹,中等以下公母马3000匹。经过长途跋涉,到达
  玉门关时仅余汗血马1000多匹。 



马术学校的小骑手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