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真

夜海明珠—北哈萨克斯坦游学记忆(2)

   太初四年春(前101年),贰师将军广利斩大宛王首,获汗血马来。作《西极天马之歌》
   ----《汉书。武帝记》
   汉 班超


  
   拖雷和哲别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如果你熟悉成吉思汗主宰蒙古帝国的那段历史。你就不会对这两个名字感到陌生。
  
  哲别是成吉思汗手下四员大将之一。他是一名百发百中的勇士。哲别在蒙古语中也是"神箭手"的意思。
  拖雷是成吉思汗的第四个儿子,也是最小的一个,英勇有谋,他的儿子忽必烈,后来成为统治中国的元朝皇帝。
  因为喜欢骏马的缘故,我在卡拉干达也认识了哲别和拖雷。
  在去Karaganda之前,我一直以为那里有很多骏马。就开始研究关于马的一切知识。
  没想到到了有了几个月卡拉干达了,看到的卡拉干达却是一个苏联模式的工业化小城,一匹活马也没有看见。
  初春的一天,我坐车外出拍照。路过了一个不知名的小村庄。突然看见一个少年骑着一匹白马在路边走。我马上叫司机停车,下车走到少年面前问他是否可以让我骑他的马。他爽快地点头了。我也毫不客气的纵马跑了几圈。之后,我请他写下名字和家里电话,讲定日后拜访。
  过了几天,Yerzack来找我,我那时俄语不好,就拿出那张纸条,问他那个村庄在哪里,叫什么名字。他一看,就说:"这个村子我还真没去过,不知道在哪里,不过从地图上看,它离我住的地方不远。村庄的名字叫"恩格斯"。Yerzack告诉我以前那里应该住的都是押送来的德国人。
  天下着大雪,我们来到了那家牧民的院子。那个少年正在干草堆上干活,脸冻得通红。一看我们来了,就赶紧去将爸爸叫来了。过了一会儿,来了一个身材健硕不苟言笑的中年男人。他的名字就叫托雷。
  他看着我们,有点不知怎么办才好。就站在家门口把马交给我们。我骑的时候,他家的院子里窜出几条俄国猎狼犬,跟着我兴奋地奔跑。
  后来Yerzack 告诉拖雷我来自中国。要学习这里的语言和文化。以后还想写本书。他就欣然邀请我们进了他的家。
  他的妻子端上了奶茶,奶酪,糕点招待我们。喝了茶,人身上暖了。拖雷的神情也舒展了。这个名叫"恩格斯"的村庄由一座座带院子的欧式平房组成。拖雷告诉我苏联时期这里住的都是被迫移民过来的苏维埃德国人。他们就在这片旷野上并自己的双手建造了这个村庄。
  我知道有些哈萨克人不喜欢俄罗斯人,就问他:"你们喜欢德国人吗?"托雷马上回答说:"喜欢,喜欢! 德国人可真能干。什么困难都不怕,你看看,他们造的这些房子多么坚固,多么漂亮!都几十年,还这么好。"喝了一碗茶,他又说道:"还有,德国人愿意学我们的语言,他们都能说一口很好的哈萨克语,他们也和我们哈萨克人通婚,建立家庭……""那么他们现在在那里呀?我怎么看到村子里的都是哈萨克人呢?"我又问道。他不无可惜地叹道:"哎,以前karaganda最多的就是德国人。苏联一解体,他们都纷纷回德国了。那时一天一班飞机150个座位坐满,天天飞,飞了一年,都走差不多了。他们走的时候,把房子,家具都便宜卖给我们了。两年前,像这么大的一幢房子,加院子,才卖2000美元。不过现在少说也要花15000美金才能买到。
  临走的时候,拖雷告诉我,村里的马匹,牛羊都归他家管。天气暖和的时候,他一天要放牧10个小时。现在村里年轻人帮手不多。你要喜欢骑马,可以每个周末来我家一天,晚上住在我的家里,白天帮我放牧,我当时也觉得这是一个学习语言和当地文化的好机会。况且我每周有一天休息,就答应了。而Yerzack却盘算着要在村子里买房子,买马,接Aizhan过来住。
  很快一年过去了,我竟抽不出时间再去看拖雷,暑假在上海的时候,我在一个户外用品店买了两副马笼头,九月份我再回到Karaganda的时候,又去找了拖雷一次。
  那时他不在家,放牧未归。我在村口等了一阵。日落的时候,先看到一群牛羊在阳光的余晖中慢慢走进村庄,远远地有几个牧人骑马过来,第一个就是拖雷。
  他看见我第一句话就是:"整个夏天你都去哪儿了?为什么再没来过?"
  我只好简单地回答:"我回中国了,我父母想我了。"
  他的第二句话就是:"要骑马吗?上来骑吧!"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