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真

夜海明珠—北哈萨克斯坦游学记忆(1)

   回忆不是老年人的专利,我用笔写下过往的美好时光,来表明我对生活厚赐的感恩。也表达对这个世界上一些的小人物,我内心深厚的爱。我的朋友们,尽管你们卑微,但是在这个世界上,总是有人深深记得你们,想念你们,珍惜你们。。。
   --叶真  
  注:这些故事是我几年前在中亚留学的一些回忆片断,故事真实,但是为了保护当事人隐私。全部名字为虚构,大部分人物照片不对号。
  
  
   夜海明珠
   ------ 哈萨克斯坦回忆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卡拉干达市可说是流放王国的首府,至少是它的一颗明珠。 ----古拉格群岛
   (苏)索尔仁尼琴
  
  回国大半年了,我依然不习惯上海的阴雨天,不管我愿不愿意醒来面对新的一天。但今天确实是个大晴天,有蓝天,有阳光。
  
  上海这个城市虽然在这儿十几年中从未赢得过我的心。但她确是那么有能力。可以让你在不长的时间忘记你所看过的美丽事物,让你觉得那是遥远而虚幻的。
  
  我越来越不确定我是否能再回去,我甚至有几次开始后悔我去了那里。
  哈萨克斯坦,一个让我爱恨交织的国家。
  卡拉干达,一个聚集,收留心碎的人的城市。
  前苏联斯大林大清洗时期,最大的政治犯集中营首府。
  那里有我不愿意忘掉的人们,正如这里有我一直想要忘记的人。
  在那里,许多人一生的梦想,就是想要看见大海。
  我的心里也有无边的大海,可是我自己常常也找不到那片属于自己的海。
  
  只有两年不到的时间,这些不同民族,不同背景,彼此互不相识的面孔,在我的心海里,放下了一颗颗的珍珠。
  
  而这一切如果不变成眼泪,在我的祷告里流出,他们就会在我的心中永远死去。
  
  哈萨克斯坦的对我来说是一串半掩埋在沙土里的珍珠项链。在那两年里我慢慢刨开沙土,捧出了那串晶莹细腻的链子,藏在怀里,带回上海。
  
  才回来不久,很快就链断珠散,明珠全都散落在我隐秘的心海里了。
  
  也许我真的回不去了。
  
  结束了在办公室疲惫不堪的一天。回到自己的小屋。那时整个城市都入睡了。
  拉上所有窗帘,我的狗也沉沉睡去了。
  
  洗完澡,一边用搭在肩上的浴巾擦头发一边走到客厅。注视着那张挂在墙上的前苏联版的世界地图,有半面墙那样大的地图。
  
  不知为何,我试图轻轻揭开地图,想看它的背后。刚揭开一角,立刻一股带着咸味的海风扑面而来,背后的窗子开始格格作响。我回头看了一下,. 只有我的狗在睡梦中开始剧烈地耸动鼻子,耳朵也半竖起来了。
  
   我不再迟疑,一侧身钻进地图背后。。。
  
  我站在高高的悬崖峭壁上,一片广阔无垠的海洋出现在我面前。虽是黑夜,海底却透出绚丽多彩的光影。
  
  我想起了我的那些珍珠。
  没有迟疑,
  我纵身跃下,潜入海中。 

  第一颗珍珠:Yerzack与 Aishan
  
  Yerzack是在俄罗斯西伯利亚长大的哈萨克人,却酷爱汉文化,自学了一口还算过得去的中文。听说卡拉干达来了几个中国人。他多方打听找到我,要和我结交。他挺拔英俊,具有诗人气质。他有的时候像个天真的孩子,有的时候又很神秘,整天不工作,却出手大方,生活无忧。
  
  以至于有一次我问他是不是俄罗斯派来的间谍,他听了哈哈大笑,反问我: " 我还觉得你还是中国派来的间谍呢。"紧接着他神秘地说:我在一个反核武器的NGO工作。另外我还有自己的生意,买卖二手汽车和公寓。
  
   Yerzack第一次来我宿舍做客喝茶,就带来了三样赏心悦目的东西。一是一本俄文版的诗集,二是一盒巧克力蛋糕,三是他的女友Aishan。Aishan体态轻盈,却长得及其美丽。她有着当地人少有的东方气质。时值冬天,她穿着一件昂贵的红色羊绒大衣,配上红色的北极狐毛皮大衣领子,使天真柔弱的她,又带着一种咄咄逼人的神秘高贵之气。
  
  我和Yerzack品茗聊天的时候,她就在边上托着下巴,静静地听,偶尔用英文帮我们翻译一下。
  
  时间过得很快,留学生楼是不能久留访客的,外面大雪纷飞,我目送他们上了一辆丰田越野车,一下子消失在大雪纷飞的黑夜中。
  
  我们很快成了一见如故的朋友。Yerzack总是不请自到,在我的宿舍窗下按响汽车喇叭。
  
  他总是突发奇想,有时只是带我去几公里外的一个小店喝新鲜的马奶。有时我们又冲进一个连他都没去过,只是我在地图上找出来的游牧村庄。跑到不相识的牧民家借马来骑,再大吃一顿。
  
  还有一个大雪纷飞的深夜,他带着Aishan来找我,一起开车到草原深处的一个泉眼打水。刚一下车大雪就陷到了我们的大腿根。在车头灯的照耀下,不远处的泉水池却微微冒着水汽。我们爬到边上,打了好几桶。当场就在雪地里大喝了起来。Aishan躲在车里,搓着双手,看着我们只笑。
  
  冬天过去了,雪却还没化,他们又来了一次。这一次Aishan脱去大衣,里面穿的是天蓝色无袖毛衣和黑色短裙,我无意中看到她裸露在外的靠近肩膀的双臂,有几条又长又深的刀疤,看来已经愈合很久了,我看了,不动声色,继续喝茶,聊天。
  
  一天Yerzack开着他的吉普,带着我去一个叫"Mikeduke"的老城区办事。这个老城区以犯罪率奇高而在整个卡拉干达臭名昭著。天黑了,连警察都不敢上这里来。
  
  我看到车窗外有一排黄颜色的破旧二层小楼,风格很像上海虹口区的老房子。我不禁问道, "这些房子是哪里来的,干什么用的?"Yerzack说的:"二战时候日本战俘都关在这一带的集中营。这些房子都是日本战俘造的," "那么现在他们去哪儿了呢?那些日本人呢?"我好奇地问道。"都死了。"Yerzack斩钉截铁地说到,"只有很少人后来回日本了。"
  
  沉默了一会儿,我又问他,"Aishan手臂上的伤疤是怎么回事?""这个你可别问她,她会心里很苦的。"Yerzack用不太流利的中文说到。"你知道她才21岁,还有一个3岁的孩子,是因为她以前结过婚,她的丈夫是一个黑社会的人,很坏,经常折磨她,连她丈夫的黑社会的其他人也一起折磨,虐待她。她以前,很苦。""他们是什么样的人?"我迟疑了下又问。"有哈萨克人,有俄罗斯人,都有。"
  
  我不是小孩子,想象得出发生了什么。
  
  当时心里相当震惊,一时不知说什么好。他连这种事情都对我说,不就是把我当自己兄弟了吗?
  
  沉默。。。我们都看着窗外夜幕中的破旧街区不作声。过了一会儿,他紧绷着脸说:"我一直在试试找找他们,如果我找到了,看看会发生什么吧。"说话间他的脖子都憋得发红了。
  我听了脊背上一阵发凉。卡拉干达这么小,区区十多万人的小城,应该不会太难找。Yerzack一个人单枪匹马的,遭遇一群亡命之徒,会发生什么呢。不带刀,不买枪怎么行?
  
  车子还在"Mikeduke"公路上开着,我心里的各种念头在剧烈地翻腾,如果他遭遇到这群恶狼的话,我该怎么办?我的信仰原则是不允许我杀人的。那我做一个看客吗?如果他是我弟弟会怎么样?如果是Aishan我妹妹我会怎么做?最后我很快想好了,如果他们人多,我不会扔下他不管,Yerzack有生命危险的话,我会杀人的,还有,为了Aizhan…
  
  上帝啊,求你赦免我这个想法吧。虽然他是个穆斯林,我是个基督徒,但我们也都是男人。
  
  不多久,老城区很快被我们甩在身后的草原大漠中。Yerzack送我回到了宿舍,我们握手道别时我心里暗说: "兄弟,刚才我已经将生命暗暗交付给你一次了,你保重!"
  
  春天快来了,我和几个朋友打算在我们就读的大学(卡拉干达国立大学)开办一个名为"为什么我爱卡拉干达"的摄影展。
  
  我为这个国家写了一首诗-《风在说》,要放在摄影展上用。诗歌是用中文写的,我打电话叫Yerzack过来帮我翻成俄语。他和Aishan都来了。吃过晚饭,Yerzack就拿了几张白纸,坐在沙发上,苦思冥想,涂涂写写。我和Aishan等在边上什么也做不了,就开始闲聊。Aishan开始打破沉默,问我道:"Alex, 为什么你到现在还是一个人吗?"我说:"嗯,是呀,不然怎么能这么自由到你们国家来留学呢?"她又问道:"那你喜欢这里的人吗?你喜欢姑娘们吗?你喜欢俄罗斯人还是哈萨克人呢?你可以在这里建立你的家庭。"
  我只好回答: " 我都喜欢的,她们都很漂亮。神会给我带一个女人来,我就是再等等吧……"夜深了,Aizhan蜷在沙发上快睡着了,Yerzack终于帮我翻译得差不多了。
  
  深夜的马路上几乎没有什么人,告别的时候,跟Yerzack行了握手礼之后,Aishan倚上来亲了一下我的右脸颊。在这个国家,这种亲吻是亲人之间的,并不一定代表罗曼蒂克的含义。我来了几个月,已经不见怪了。'
  
  我心里知道这个国家似乎已经接纳我了。
  
  看着那辆底座高得吓人的越野车在夜幕中疾驰而去。我总觉得一切那么不真实,像活在电影里
  一点背景资料:  
  
  各族人民的名字来源:
  
  俄罗斯人的名字大多来自历史人物和圣经人物。男人的有:Alexander, Peter, Pavel(Paul), Constantine…女人的有:Ekatharine(俄国女皇) Malya (Marry) Natalya, 等等。其他民族如:鞑靼,乌克兰,波兰,朝鲜,中华,摩尔多瓦,白俄罗斯等会取俄罗斯的名字。
  
  哈萨克人,除了住在北方边境的,很少会取俄罗斯名字。他们的名字组成有这样几个来源:哈萨克语名字,蒙古名字,阿拉伯名字,土耳其突厥语系名字。
  
  比如说很多人喜欢名字里带个"Zhan"做后缀。这个"Zhan"的意思是灵魂。加上前缀。比如说Aizhan 的意思是"美丽纯洁的灵魂"。男人的名字有Yerzhan,意思是勇敢的灵魂.
  这些都是典型的哈萨克名字。哈萨克人,特别是女人的名字都有一个诗意般的意思。比如说:"Assel"的意思是:蜜与风,或者风中之蜜,很美吧。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