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真

“完美社区”-海豚实验室的模块化社区策略

有一次我的一位韩国朋友到玉树来看我。

他当时问我:你一直在这里给小孩子送书包衣服吗?
我对他说:“也许在你印象里做公益就是送书包,铅笔,旧衣服。但是对我来说,以我的背景,年龄和经历,如果这几年在这里做大学生就可以做的事情就是在浪费生命。”
简单地说,过去五六年,我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从零开始,联合创办了一个公益项目平台。
我们以四川汶川县的耿达乡和青海玉树隆宝镇为实验基地。在过去6年研发并且实践了6-7种模块化,标准化的社区公益项目。试图通过每个定点社区使用5年时间,落实这6,7中项目,形成“完美社区”的立体,生态架构。促使西部贫困,生态脆弱地区拥有跟内地富裕地区高度互动的平台。从接收资助到自我造血的转型。
并且达到两大目的“为保护而发展”,“在保护中受益”。
在过去6年,我们总共动员超过280名世界各地志愿者共同设计和建设“完美社区”。总计动员资金300多万元到两大社区,建成实体项目和互动平台。(是动员资金,不是接收资金,也就是说把项目配套给愿意去的人自己做,他们自己使用资金。我们提供策略。)
严格地来说,海豚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公益机构,而是一个公益策略+操作系统研发小组。
“完美社区”(或者社区国家公园)这些项目得到验证的话,青海地区100多个乡都可以推广。开始的时候无需有很多资金,可以先从一个模块化的项目开始,比如说:“儿童洗澡年卡”,一年1500元可以让西部地区儿童家长洗100次热水澡。
以后我的理想是对任何企业机构都无偿提供社区发展策略和标准化手册。不需要都通过海豚队执行。如果能得到推广,很多好的事情会发生。

我们的灵感来自二战美军的“臭鼬工厂”(典故请自行百度)。

以下我会用单页ppt以及具体数据解说这些策略的效果。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