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真

透过你的眼睛,看见我的灵魂 —骑行珠峰回忆手42


  
   我的心里有一条大河
  
  那天搭上车离开白坝后,我坐在车里,心事重重地把脸贴在车窗上。我心想,这下没希望了。本来还有机会挣扎,抱有一线希望,觉得自己会抛下一切,再回珠峰大本营,再去找那个老人。
  
   可是我没有这个勇气这么洒脱。有些事情的力量大得不可想象。
   5000公里之外,有我的顶头上司。
  
   他可能一辈子做梦都不会像想得到,
   现在的我,正被巨大的喜马拉雅群山环抱。
  
   他可能一辈子做梦都不会像想得到,
   我身边的雅鲁藏布江,雄伟而浩瀚,在群山之间冲出一条世界上最深,最大的大峡谷,直奔印度洋而去。
  
   他可能一辈子做梦都不会想象得到,
   在我的背后,世界上最高的山峰从头到肩披戴着千年不化的冰川白雪。
  
  一百多年来,她默默地,冷峻地注视着,那些全世界最勇敢的人们,成群结队地来到他的脚下,义无反顾地投入他们一生的金钱,一生的勇气,来赢得在世界之巅上俯瞰众生,仰天长叹的那一刻。
  
  也有些勇敢的人们,纷纷在雪海冰原中留下他们备受煎熬,痛苦难耐之后溘然长眠的尸骨。爱他们的人只能在绒布寺前的石碑上刻下他们的名字,埋下一枚枚小小的十字架。。。而后仰望山颠,热泪长流。
  
   在这个世界上,只要还有男人存在,就有英雄生生不息。
   在这个世界上,只要战争短暂地停息,就永远有人去冒死攀登高峰,去踏上未知的征程。。。
   这是黑暗中的亮光,证明人类的勇气在这个堕落的世界不会死去。。。
  
   所以你們不可丟棄勇敢的心.存這樣的心必得大賞賜。
   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 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
   (希伯来书10:35-36)
  
  
   美好的故事必须世世代代传唱。
   珍贵的爱情必须生离死别。
   自由的灵魂必须经过牢笼年月的试炼。
   纯洁的勇气,必须浴火重生,必须玉碎,山河大漠。
  
   我的顶头上司,你也许做梦都不会想到,
   你的短短的一个电话,
   我就可以把自己呐喊的良心,
   在珠峰脚下掷入雅鲁藏布江,
   星夜兼程,赶回拉萨。
   这也算是我的勇气和不保全的忠诚。
   但是我还是迟到了3天,
   违背了我签过的约定。
   于是在两边我都是失败者。
  一个失败者心事重重地在回上海的路上。。。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 神的.凡掌權的都是 神所命的。
   (罗马书13章1节)
  
   登上珠峰是需要勇气。可是一生遵行神的旨意直到生命的终结,是需要多么大的代价!
  
  车过拉孜县热萨乡的时候,我拼命往车外张望。希望看到小卷毛向我呼喊过的高高山岗。希望看到达娃纯净的笑容,希望看到拉姆次仁,树林里梅花鹿的清澈眼睛。。。
   可是,一路上只有无尽的山峦和白云。难道我住过的地方都消失了?难道这次旅程,一路上是现实和虚幻的交错?
  
   出了拉孜,车子转到了中尼公路北线,也就是我当初出拉萨以后,面临的两个选择。艰难的南线,和沿雅鲁藏布江上行的北线
  
  从北线沿着雅鲁藏布江一路下坡到日喀则,只有200公里多一点。。。这使我非常高兴,这一路上可以看到过来时截然不同的景观了。最重要的,有雅鲁藏布江一路相伴。奔腾的流水,多少化解了我的惆怅。。。
  
   一路上,我注视着奔腾的江水,心里默念着早上在百坝一家小店墙上看到一位过客涂鸦的诗句:
   人生不称意
   天涯弄紫骝
  
  在时间的河流里,似乎忧愁是历史永恒的主题。前人唱了千百年的诗句,传到今天旅人的心里,耳朵里,伴着奔流不息的河水,还必将传唱下去。。。
  
   一路上迎面看到三三两两的骑行者,驮着沉重的行李,弓着腰,蹬着车,奋力上行,他们的目的也是我背后的珠峰。
  我们猛按车喇叭,向他们致意。现在我终于感受到在一路上在越野车里的司机,为何看到我在路上独自骑行时总是猛按喇叭,大声喝彩了。
  
   在车里看出去,那些在山路上,在群山荒野中,在雨雪中的骑行者,简直太渺小了,简直太不可思议了。
   他们慢得像爬行,
   他们脆弱的不堪一击,
   他们消失得好像一声叹息,
   不真实得可能是乘客一时的眼花,
   总之,这类人出现在青藏高原的天路上就是像个梦境。
  
   有时候,也会看见一群欧洲人,十几个人,推着山地车,在悬崖峭壁下的大河边,手搭凉棚,极目远眺。他们似乎在畅谈,欢笑。
  
   他们会说一句什么话呢?
  
  记得一位美国登山家,我们曾经一起在玉龙雪山参加过一个越野探险比赛,整天挣扎在泥泞,高海拔,积雪,负重上攀的痛苦之中。但后来谈起那天的经历,谈起他年轻的时候在摩洛哥大穿越中与死亡擦肩的经历,那个美国人只对我说了一句话:
  
  “哎,那些天的确是美好的日子!”
  
   哎,那些天的确是美好的日子!
   因为我们曾如此痛苦不堪过。
  
   哎,那些天的确是美好的日子!
   因为我们曾如此不顾一切,全心投入。
  
   哎,那些天的确是美好的日子!
   因为我们站在黄昏的山颠,各自想着心事,相视一笑。
  
   哎,那些天的确是美好的日子。
   因为我想起那一切的时候,在人群满满的地铁车厢里,用手掩着眼睛,忍不住无
   声地哭泣了。
  
   哎,那些天的确是美好的日子!
   因为我为你们写了诗歌。
  
   哎,那些天的确是美好的日子!
   因为重逢的那天,你突然听到刘若英的那首歌响起,你倚着我的肩膀默默地流下了眼泪。
  
   哎,那些天的确是美好的日子!
   因为老师告诉我们,所有真正的英雄,所有最有自我牺牲精神的战士,都在卫国
   战争中最先牺牲了。以至于他们永远都没有看到过胜利后大清洗的黑暗无情。
   因为他们永远年轻。
  
   哎,那些天的确是美好的日子!
   因为我们在帐篷里品尝摩尔多瓦红葡萄酒。帐篷外人们在篝火旁整夜跳舞唱歌。
  
   哎,那些天的确是美好的日子!
   因为公园里孩子每个人都有气球,人们在排队,等着坐旋转木马,我们也在排
   队。那天夕阳灿烂。
  
   我摇摇晃晃,时睡时醒,车子停了,外面刚刚下过雨,天气还是阴沉沉的。日喀则到了。
  
   我一声不吭,径直跑到扎什伦布寺大门口,买了一袋刚摘下来的嘎拉果。回到车上。
  
  车上又多了一位乘客,是一位消瘦,白净的中年喇嘛,穿这绛红色的僧袍。他也是司机的远亲,不会说汉语。司机告诉我们,这个喇嘛到扎什伦布寺看朋友,顺便住了几天。今天打算搭一段路回家。
  
   这个喇嘛不愿坐前排,挤坐在我边上,我们一路分着吃嘎拉果,他不住地点头微笑。
  
   喇嘛看到车后行李箱我那拆开的山地车,还有驮包,露出了诧异的神色。司机就用藏语告诉他我是如何一路骑车到珠峰区的。
  
  喇嘛吃惊地看着我,嘴里发出了赞叹声。我看了看他,两手合拢,双目望天,作出平时祈祷的样子,对他说道:“这一切是为了神,为了神。”
  
  没想到他居然听懂了,很感动地用热乎乎的大手紧紧地抓住了我的膝盖一捏,两眼直视前方,若有所思。。。后来一路上,他不是一直抓着我的左膝盖,就是紧紧握住我的手。。。
  
   我心里明白,他不能用语言表达,但是他用这种方式,来告诉我,他明白了我的心路历程。
  
  怪了,我从西藏回来后,很少看到有和我一样信仰的基督徒这样深深地从内心理解过我。我却久久不能忘记这位异教徒对我的信仰表达如此地感应,同情。。。
  
   到了一个江边的小村庄。因为车里另外两位东北游客,想停下来吃饭。司机就把车停在路边。他和喇嘛不想吃,就在外面的等。
  
   两位东北汉子和我进了川菜馆。他们突然看见老板娘在杀鱼,一问,是雅鲁藏布江里捕上来的,就一定要拉着我一起点一锅鱼吃。我很犹豫,因为我知道藏传佛教徒禁止吃鱼,也很厌恶汉族人吃鱼。但是驳于面子,和他们一起吃了。一大盆鱼,上面浇满了红油。吃起来很辣。不一会,就吃了好几碗饭。。。
  
   司机走进来催我们上车的时候,看到满桌子的鱼骨头。他不禁厌恶地皱着眉头,摇了摇头看着我们,问道:“你们吃鱼了?”
  
   他的表情,就好像我们看到有人在饭桌上吃大便,吃死人的内脏,我形容的一点都不夸张。
  
  过了小村庄,喇嘛就告别我们下车了。傍晚,江面越来越宽,水流越来越缓。我们到了曲水县。因为两位东北客人事先跟司机说好要上甘巴拉山,去看看羊卓雍措。
  
   于是司机又沿着盘山公路爬坡上山。我那次推车上去用了9小时,司机说开上去也要一个多小时,卡车要将近三个小时。
  
  一路上两位东北客人兴奋的大呼小觉。我很理解他们的心情。因为从车窗里看出去,下面的山谷那么深,上头的盘山路那么陡。车子咆哮着上升的时候,真有点坐直升飞机的味道。
  
  到了山顶,没有其他游客,羊卓雍措静静地沐浴在夕阳中。远处的山谷里,一大片雨云,下面是透明的粗壮的雨柱,拖着一片虹彩云飘来飘去,美得夺人心魄。
  
  益西和他的朋友闻声从小屋里跑出来,看到我又上来了,喜不自禁,笑逐颜开。我们都觉得好像在做梦。顿珠也晃着粗大的尾巴凑过来,免不了被我抱住大脑袋蹂躏一番。。。结果东北汉子过来跟顿珠合了好几张影。顿珠又帮益西赚了二,三十块钱,嘿嘿。
  
  告别益西他们坐上车,刚下了两个弯道。我突然后悔自己没有晚上留在山顶。这样我可以明天一早骑车冲下山。当出拼了老命推上这35公里,我还没有好好享受过大下坡的报答呢!
  
  又过了一个半小时。我们回到了霓虹灯闪烁的拉萨。虽然只是一天的同行,两位东北汉子也跟我成了朋友,告别的时候很是不舍。。。
  
  我打电话给Eric。他已经在吉日旅馆定了一个标间。我到旅馆门口,他喝过了酒。一脸通红地迎上来。进了房间,我看到漂亮的台灯,雪白柔软的床单,干净的卫生间。跟他聊着上海的事情,感到拉萨已经给西藏没什么关系了。
  
   在这里,我已经回到了上海,一切都过去了。。。连刚才和益西在羊卓雍措的重逢,也好像是一年以前的事情了。。。
  
   There is a big river in my heart
   There is a big river flowing in my heart.
   From the peak of a snowy mountain.
   Crossing wide and cold highlands, the great ground and a deep valley,
   It cannot keep within the bounds; it flows like thousands of horses galloping ahead.
  
   There is a big river flowing in my heart.
   The spray crashes against huge stone on the bank.
   That is my heart that is beating violently.
   That is my passion of my whole life.
  And forever love.
   Turbulent water often submerges me.
   I can’t breath and cannot see light.
  
   There is a big river flowing in my heart.
  Under the bright Milky Way and the bright stars.
   Going on a silent long journey.
   Tranquil and reticent.
   Even though I’ve seen the beautiful songs of every generation.
   And wrote all the articles over the book of every generation.
   All cannot describe that.
  
   The mountains stands tall and upright.
   That river in my heart
   Everyday the globe carries on
   Thousands of mustangs gallop beside the river like the wind
   The dust they kick up is like a fog over my eyes
   Tears stream down my face
   My wrists shake
   I appear tired and exhausted, though I am not
   Because the spirit of the big river is hidden in my heart
  
   The big river in my heart sometimes roars and thunders
   Other times it whispers
   The big river in my heart is sometimes young and shallow
   Other times it destroys boulders
   The big river in my heart continues singing and running for life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