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真

透过你的眼睛,看见我的灵魂 —骑行珠峰回忆手39


  
  
   看见珠峰,爱上祖国
  
  
   就是那么自然,一转身,我就看到了她!
  
   覆满白雪的山颠,高高地悬在空中,顶峰的四周,一直到山脚,都缠裹着厚厚的云雾,如同大病初愈的清丽少女。
   没有夺眶而出的热泪。
   没有欣喜若狂的胜利成就感。
   没有高原反应,没有空气稀薄。
   没有心灵的震撼。甚至没有心里的安息。
   这就是整个旅程的结局。
  
   一早离开工地,只骑了10公里不到,就在一个山路拐弯处,迎面撞上了珠峰。
  虽然天空阴云密布,但是珠峰还是远远地露出了她的真面目。远眺群山之巅,我并不觉得陌生。也许有些人会有这样的感觉,你去到一个从未去过的地方。却发现你在某个梦境中早就去过了。。。
  
   我把山地车推到路边的沟里。手脚并用,爬上了一个高坡,找到了观看珠峰的最佳视角。抓紧时间拍照。
  
   我不停地拍着,却又感到取景框里的珠峰是多么不真实。于是放下相机,静静地]呆看着珠峰。
  
   慢慢地,整个山峰又被云雾笼罩。我把相机收进摄像包时,才发现刚才明明放在身后一块石头上的的镜头盖不见了。。。
  
   就这样,在珠峰脚下,一个人翻遍了他所有的包,口袋。又沿着山坡爬上爬下。搜索每一寸石缝。最后无果而返。。。
  
   不是因为一个镜头盖那么重要,而是这件事太不可思议了。这里只有我一个人呀。
  在旷野中,总有一些精灵,总有一些土拨鼠,对人类的小东西感到好奇。它们趁你们不注意时,收藏了你的东西,如获至宝,偷笑不已。
  
  推车上路,一抬头,看到绒布寺就在十几米远的地方。因为过于心急,竟然忘记停车去看刻着珠峰登山死难者名字得的石碑。骑过了绒布寺。远远看到大本营就在山谷之中。一条小路,两旁一顶一顶是排成行的帐篷。路的一头停着几十辆丰田4500越野车。
  我一松车闸,直接就冲了下去。几分钟功夫,就冲入了这条小路。就像所有的风景旅游区一样。路两旁的小摊,摆满了旅游工艺品。每一顶大帐篷,都用英文写着食宿,餐饮信息。
  
   没费什么功夫,我就找到了力北告诉我的农民旅馆,看店的小伙子叫格玛。他很热情地接待了我。不过他告诉我,农民旅馆都客满了。于是他把我带到了对面的喜马拉雅旅馆。这里的帐篷,招牌上一律都写着“旅馆”,“宾馆”,“Hotal”。不过这样也不过分,因为,在这样的荒蛮之地,有一个温暖的帐篷,里面有这可以生火的炉子。有着几张床,足够的被褥。那当然可以叫做“宾馆”啦。至于吃的,你随时可以喝到香甜的奶茶。一小盆蛋炒饭是20块。
  
  格玛告诉我,这里不是真正的大本营,只是大本营的一个食宿点。真正的大本营,还要继续上山4公里。这四公里的路,禁止汽车通行。只能在营地坐马车,或者徒步上去。
  
  我安顿好以后,把所有的行李都卸下。继续骑车上行。这里有不少藏民,赶着马车在那里等生意。一辆马车可以坐两个人,一人25块。一路上,看到不少游客,或者坐马车,或者徒步,上上下下。
  
  在整个食宿营地,到大本营的一路上,到处都是来自欧美的西方人。没有看到有中国人。如果有人到过上海,就会知道上海有一个著名的步行街,一个很小资的去处,叫做“新天地”。凡是去过新天地的人,都有同样一个感觉,就是那里外国人比中国人多。
  
   那么,珠峰大本营,就是西藏的“新天地”了。
  
    到了。真正的大本营,也就是当地人所说的1号营地。那里有一个武警边防检查站。然后是一个公共厕所。不远处立着一块石碑,上面用中,英,藏三种文字刻着“珠穆朗玛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的字样。而厕所的背面墙上,用英文写着(大意)“如果有人越过大本营界限,将处以罚款200美元!”
  
   我看了差点笑出来,显然这是针对老外的。如果我这样做了,我觉得不会罚我的款,第二,我也没有200美元。
  
   旅行在西藏,外国人总是受到很严格的限制。比如说,进入西藏,外国人都必须在西藏住全国各地办事处或旅行机构先得到一个带有时间限制的进藏许可证。有了这个进藏许可证。还必须要参加旅行社指定的旅行计划,必须有导游全程陪同。价格也是相当昂贵的。就算进入西藏。如果要去阿里,珠峰等边境地区,那就更困难一点,不知道还需要什么手续。在路上,我已经不止一次跟遇见的老外谈论我的旅行,看到他们羡慕不已的眼光。
  
  当然,作为一个中国人,相比起中国其他地方的外国人,我们在西藏享有相当大的自由和特权。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想呆多久就呆多久。
  
  到了西藏,我开始更深感到自己对祖国的爱。我很久没有用祖国这个词了。常常和别人一样用中国这个词来称呼我生长的国家。这听起来丝毫不带感情色彩。
  
   旅行在西藏大地,我真实地感到,因为西藏,中国是全世界最美的国家。
  
   记得几年前我在一个中亚国家留学时。老师让我们用俄语写一篇作文来描述自己的国家。
  
   当时 我的俄语水平还很有限,不能写出很好的文采。不过还是带着感情写的。以下是作文的大意:
  
   我的祖国
  
   我的祖国是中国,她是一个幅员辽阔的,美丽的国家。
   中国的东部沿海,是我国的经济,商业中心。也是中国对世界的窗口,聚集了我国巨大的财富。
  中国的西部,有新疆的广阔的草原和大漠,有白雪终年不化的雪山。著名的丝绸之路就通过哪里。还有最了不起的,就是西藏,那是世界最高的地方,座落着熊德的喜马拉雅山。
   中国的南方,是美丽的南海,那里有海南岛,西沙群岛,那里有美丽的蓝色海洋,生活着许多彩色的鱼儿。
   中国的北方,东北三省,与俄罗斯,蒙古接壤。有着最肥沃的黑土,茂密的森林和美丽的长白山。
   我们有着5000千年漫长的历史,万里长城 和北京的故宫。我们还有时间最珍贵的动物,大熊猫。
   长江和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流过了整个中国。
   当然,我们国家最宝贵的财富,是我们中华民族大家庭的56个民族。我们有着多姿多彩的文化历史。
   中华56个民族,勤劳,勇敢,美丽,聪明。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民族群体之一。
   可是,我们国家也经历过很多战争,苦难。我们一直在寻找一个光明的未来。
   最近20年,中国在经济,军事和国力上有巨大的发展。我们的国家更强大了。
   现在,我们国家似乎变得更有希望了。可是,我们也有很多严重的问题:环境污染,失业,官员腐败,犯罪率上升,物价上涨,人口问题。。。
  
   今天的中国好像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我们会成为一个伟大的国家,对全世界有巨大的贡献。
  
   同样,我们也可能成为一个强大,却对自己,对世界产生威胁的国家。
  
   责任在我们的年轻一代,我们将创造我们国家未来,努力通向光明的道路。
  
   我在课堂上结结巴巴读完了这篇作文,因为有很多词还没学过,是从字典上查来的。
  
   我们的老师听了,都很感动,后来我还被邀请到其他学校去念这篇作文呢。
  
  现在想来,我们国家是有很多不好的地方。但是,我觉得我们还是应该有民族自豪感。因为我们的国家是那么辽阔,那么多姿多彩,那么多元文化,那么山河壮丽。
  我们的一些邻邦国家,虽然暂时经济比我们发达。可是他们要看大自然的壮美,要攀登称得上雪山的高峰,要寻求人类伟大的历史古迹,还是喜欢到中国来。
  
  我常常不理解,为什么我们很多年轻人,看到人家拥有比我们好的电器,汽车,经济,就羡慕不已呢。那些东西,过十年就不值钱了。可是上帝赐给我们的国土,民族群体,历史文化,是无价的,是及其高贵的。上帝承诺给我们的未来,也是光明灿烂的。
  
  就凭这点,我很感恩自己出生在这片土地上。像我这样喜欢折腾的人,让我生在小国家,岂不要会觉得很沉闷?那里连个出去透透新鲜空气的阳台都没有。
  
  青藏高原就是中国的阳台。东北三省就是我们后院可以玩耍的树林。南海诸岛就是我们的水族馆,新疆大地就是我将来子孙后代的绘画板。
  
  我们要在沙漠,戈壁上,开满玫瑰,百合,郁金香。要在罗布泊,塔里木盆地重新涌出活水,成为无边的大湖,在上面泛舟,垂钓,冲浪。
  
  
  
  
  困苦穷乏人寻求水却没有,他们因口渴,舌头乾燥。我耶和华必应允他们;我以色列的 神必不离弃他们。
  我要在净光的高处开江河,在谷中开泉源;我要使沙漠变为水池,使乾地变为涌泉。
  我要在旷野种上香柏树、皂荚树、番石榴树和野橄榄树;我在沙漠要把松树、杉树并黄杨树一同栽植;
   好叫人看见、知道、思想、明白,这是耶和华的手所做的,是以色列的圣者所造的。”
  
   旧约 以赛亚书:41章17—20)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图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