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真

穆克塔,你爱我吗?(5)

夜海明珠—北哈萨克斯坦游学记忆(5)

   穆克塔,你爱我吗?

 

穆克塔,你爱我吗?(5)


  
  第二年再回那个国家,耐不住寂寞,买了一条一个月大的高加索牧羊犬。这是我第一次养大狗。小狗的主人是当地苏维埃德国人的后裔,自己家里养的一对小狗拿出来卖。
  
  她是一个日耳曼族的少妇,她把一对幼犬和他们一岁大的孩子放在同一个纸盒里,这样一边等买主,一边看孩子。每只狗开价50美元,我买了其中的一只,没还价。因她也不富有。
  
  我给小狗起名叫穆克塔,是一条俄罗斯英雄警犬的名字,在当地家喻户晓。但我的一些美国朋友发不出这个音。我说你们就叫它辛巴好了,因为它长得很象狮子王里的小狮子。
  
  本来以为高加索牧羊犬身体好,容易养。没想到抱回去后常常生病。有一次我早上约了牙医,但发现辛巴发烧了。分身无术。只好打电话叫我的朋友消防队警官安德烈开车带它去看病。我自己去看牙医。没想到那天的牙科手术很复杂,上牙床切除一个囊肿,缝了四针。缝完了还在不停流血。在医院门口抱回了辛巴。回去的时候一路走一路吐几口血,怀里还抱了只病恹恹的小狗。当时成为路上的一个奇观,令行人纷纷侧目。
  
  后来慢慢发现穆克塔的性格很独立,不喜欢跟着我,叫它也不太愿意马上跑过来。很少对人摇尾巴。尽管我每天喂它,和它一起睡。它就是不粘人。但我如果带它上街,坐公共汽车,又引来很多行人上来摸它,夸它,好不得意。
  
  后来当地朋友告诉我,高加索牧羊犬的个性是很独立的。一开始你只能一个人喂它,不能让别人也喂。三个月后,它就会认你为主人,对你致死忠心了。高加索是巨型护卫犬,只能有一个主人。
  
  春天,我每天去湖边游泳,徒步,就带上它,但它不喜欢出去,老是半途往回跑,更可气的是有一次,我带着它出去遛一下,刚路过一个公共汽车站。迎面走过来一个年轻姑娘。它马上就扭头跟着人家跑,我喊了几声都没反应,刚好一辆公车就在边上,满车的人看着。我当时觉得脸都丢光了。。。
  
  狗不喜欢跟我出去那有什么意思呢。我常常当着它的面对朋友抱怨:“这只狗它不爱我。”因为我听说高加索会自己决定喜欢谁,就算你养它,它也不一定喜欢上你。我的朋友家里也从小养了高加索。他仔细端详了穆克塔一会儿,胸有成竹地对我说:“它爱你”。我马上用俄语大叫一声:“穆克塔,过来”。辛巴看了看我,朝相反方向走去。我对朋友说:“你看,它爱我吗?”
  
  我的朋友还是说:“它爱你,它爱你的。”
  
  今年回国前,我把它托给当地一个有爱心的美国朋友家庭认养。我想我再喜欢这条狗也不能让它离开草原的自由生活。另外,如果它不喜欢我,让它自己选择一个喜欢的主人吧。
  
  回国前我去了一趟这个国家的南部。一周后又折回去收拾行装,打算完全回国。在剩下的一个星期,我想到了寄养在别人家的穆克塔。有一天特别想它,就打电话告诉朋友我要接他回来住几天。到了
  朋友家的院子外面,我先偷偷地在门口朝里看,穆克塔被链条拴在一个角落,一些小孩在逗它玩,一周不见,又大了一圈。更像个小熊了。
  
  我叫了一声:“穆克塔!!”
  
  它抬头一看,愣了一下,就冲我拼命大叫起来。
  
  接下来我不说大家也知道。
  
  我们快乐地穿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它紧紧地贴着我走,从来没有这样近的跟着我过,有几次钻进了我的两腿中间,差点绊到我。
  
  我们在市场上一起买冰激凌吃,一起坐公共汽车接受别人的赞美。我们一起在草原上奔跑。
  
  我心里一直有一个声音像微风一样对我低语:“它爱你,它爱你,它爱你!”
  
  最后几天,它还是恢复了当初的冷淡。但它好像知道我要走了,又变得有一丝不易察觉的忧郁。常常独自在木屋边的草丛中想心事。。。
  回到中国,我常常想,它现在有多大了,还记不记得我。。。
  
  后来我给他写了一封信:
  
  “亲爱的穆克塔:
  
   我很想念你,你想念我吗?新的家习惯吗?你又长大了几倍呢?
  
  穆克塔,你的新爸爸Robert身体好些了吗,想到他身患癌症还愿意收养你,你一定不忍心他比你早离开这个世界吧!
  
  安德烈叔叔打电话给我说他带你出去玩过了,是真的吗?你开心吗?我记得你以前可是不喜欢出门的呀。你还记不记得每次你生病都是安德烈叔叔带你去看的病?小伙子你现在健壮一点了吧?
  
  你这边应该下雪了吧?可惜我看不到你出生以后第一次看到下雪是多么兴奋的样子了。我在这里的室内滑雪场滑过雪,里面没有阳光,狗也不能进去,挺没意思的,你还是别羡慕我了。
  
  你想知道我生活的地方是什么样的?告诉你,你不会感兴趣的。这里有很多有钱人和很多穷人。就是没有很多中间的人。到处都是高楼大厦,到处都是汽车。走在路上的人们也不爱笑,大部分时间他们是愁眉苦脸或是急匆匆,焦虑的表情。但有时候又很会吵架。
  
  哦,关于这里狗的生活水平?告诉你,如果他们们是有主人的,那他们会吃得比你好,还有专门的地方洗澡美容什么的。有的还有衣服穿。什么,你说狗穿了衣服就好像人没穿衣服上街。还笑得满地打滚?我也是这样觉得。更可笑的是,它们给这里的狗起名字都女里女气的,不管公母,品种,一律都是重叠名,都叫狗狗,什么卡卡啦,豆豆啦,优优啦,要是拉布拉多就叫个啦啦,多多什么的。看来他们的主人一直想把它们当狗宝宝养啊。或者就是流行学电视里的台湾腔,这个你就不懂了。
  
  但是最近一年在这个国家,你的同胞每天在被大批无情的屠杀,除了它们的一些主人,很少有人爱它们。这件事,好像全世界都知道了。。。
  
  还有很多自私狠心的主人,遗弃了不少狗,害得它们到处流浪,历尽苦难,最后终究难逃一死。
  
  对这些人来说,在他们的心里没有忠诚和爱着两个词,只有自私和懦弱这两个词。
  
  我常常在为狗们和他们的主人祈祷,也努力想试图救它们,但有很多困难,做了很多是好像没有效果。。。我很累,不理解的人很多,包括自己亲近的朋友。大家都关心自己的事。今天我自己也病了,有时也想放弃。。。
  
  除了被杀的狗,很多幸存的大狗也都有严重的心理压力,他们生来就与锁链为伴。从小到大生活在很小的空间和别人的歧视之下,很少在阳光地下奔跑过。。。不知道哪一天就会大祸临头。连他们的主人门也都快疯了。。。
  
  回到中国,我真高兴你生活在自己的国家,你们国家的人民也活得很不容易,但几乎所有的人都爱你。
  
  如过你知道我在帮助它们,你一定不会埋怨我那么久没来看你吧。
  我希望它们有一天能过上你这样的生活。。。有自由,有人爱,有自己的尊严。。。
  
   穆克塔,我爱你,我愿意你幸福。
  
   穆克塔,你找到自己喜欢的主人了吗?还是你要等我回来?
  
   请替我向你的新爸爸罗伯特和安德烈叔叔问好。
  
   你的朋友
   亚历山大。
  


  
  在市场见到穆克塔的时候。

穆克塔,你爱我吗?(5)

 刚到我家的穆克塔

穆克塔,你爱我吗?(5)



   穆克塔和我

穆克塔,你爱我吗?(5)  

 穆克塔和我

穆克塔,你爱我吗?(5)   
  

准备上公共汽车的穆克塔

穆克塔,你爱我吗?(5) 

 
   两个月大的穆克塔,开始长得有点像小狮子了

穆克塔,你爱我吗?(5)   
   在河边的小狮子

穆克塔,你爱我吗?(5)   
   在我的毯子上,又像小熊

穆克塔,你爱我吗?(5)   
    

  

  背景资料:
  高加索山脉犬属于狼性的狗。
  随便哪一种形式的誓约几乎都有人打破,
  但是一只真正忠心的狗,它的誓约却是海枯石烂、此心不渝的。
  狗最后到底怎样选中它的主人?
  人和狗之间的盟约到底是怎样决定的?
  到现在还是个谜。
  就狗而言,这是它一生中的第一件大事……
  狼性的狗一生只接受一个主人,这完全是无条件的;
  但是,要是他一直不得其主,或者定主以后又失去主人,
  它就会变得象猫一样独立,自足,就算它再人住在一起,
  它也会我行我素。
  如果没有一个好好的主人去发掘他们,他们心灵的禀赋就会一辈子埋没下去。
  除此以外,狼性较重的狗虽然比较忠心耿耿,但是它们的服从性却较差。
  失去你它会死,可是就算你下死力气去教,也教不会它言听计从。
  它固然会对你至死不渝,可绝不是你的奴隶。虽然它活着不能没有你,可是它仍
  然过着一种属于自己的生活
  到现在为止,我认得的狗里面,又以那些带有狼的血统的狗最为忠实。
  沉默的排外主义、对内的和衷共济乃是狼的特点,
  所有狼种狗都受这种特色影响,比起宠物狗人尽可亲的态度自然高明很多。
  它一旦认定了主人,
  任何人对他再好再巴结也没有用。
  
  几个世纪以来,成群的羊生活在高加索,高加索是位于布拉克和里海之间的高地,与土耳其和伊朗毗邻。高加索牧羊犬与优秀的守护犬相似,至少600年来一直守护着生活在这里的羊免受人类和其它动物的侵害。  高加索山脉犬在20世纪60年代到达原西德。当时是作为边境巡逻犬,尤其是沿着柏林墙巡逻。1989年,当柏林墙被拆,7000只强壮的巡逻犬被解散。许多犬被送给德国普通家庭。在德国精细的育种确保了这种谨慎.独立犬的前途,随着它的大众化,育种家们更注意选择它们的温顺品性。
  中国有一只叫伊多拉的高加索,体重高达150公斤。但另一方面,它的性格对人还比较温和,但有的品种对其他动物有着强攻击性,这会给主人带来不小的麻烦,发怒时,5,6个强壮的男子都无法制服——不过话说回来,作为护卫犬,它的威慑力我想你可以感觉到。

  
   高加索牧羊犬长大后的样子

穆克塔,你爱我吗?(5)

    
   高加索牧羊犬长大后的样子

穆克塔,你爱我吗?(5)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