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真

透过你的眼睛,看见我的灵魂--西藏珠峰骑行手记(20)

 

“摩托飞人”的证书


  
  
   一进入日喀则,力北,勇贵和我,立刻陷入一种无亲无而顾的境遇。
  在青藏高原上天马行空般地闯荡惯了。
  
   一路走来,能住的地方也只不过是一个小镇上的一座道班,一个兵站,或者路边牧民的小屋,帐蓬。
  
   那是一种真正的四海为家。
  
   但是现在突然进入一个人头攒动的城市,有着众多的店铺,去处,反而觉得不知所措了。。。
  
   如果只是干脆为了睡个觉,那么是不是所有的旅社都其实一样?
  
   但如果你还抱有一些恼人的想象力,就会忍不住去想到每一扇半掩的门后,会有着截然不同的世界截然不同的故事,奇遇。。。。
  
   那么,又怎能毫无分别地随心选择呢?
  
   为了找一个合适的旅店,我们三个环绕了扎什伦布寺,穿街过巷,结果又差点骑出了城外。
  
   由于我们到达的时间是周末,必须等到下星期一才能去政警支队办理前往珠峰的通行证。
  
   于是,我们要在日喀则住三天。
  
   头天晚上,我收到一条神秘的短信:
  
   “兄弟,我们昨天凌晨到了珠峰大本营,现在正在返回,打算今晚住在日喀则你们到哪里了?”
  
   再一看落款,原来是罗杰。这个家伙是我一路上遇见的唯一的上海骑友,不过是骑摩托车的。我们在拉萨的时候,同住一间青年旅社。他从川藏北线进拉萨,又先我出发去大本营
  
   我突然间想起来,在进江孜之前,过满拉水库的时候,有一辆载着两个人的两轮摩托,从我身边超过。当时我们双方都从头到脚,被雨衣裹得严严实实,他们经过我的时候,对我鸣笛致意。
  
   直到他们往前开了一段,我才看清摩托牌照的字首是我熟悉而又亲切的“沪”字。我拼命大叫起来,可是他们在发动机咆哮声中远去了,留下我一个人在寂寞的山路上。。。。
  
   整个白天居然有些无所事事。日喀则所有的主干道都非常现代化。我去“上海广场”的超市购物,上网,雨下个不停。。。今天我非常想念米确,和她爷爷奶奶,禁不住到药店,又买了一对指关节痛的药。。。
  
   转眼到了晚上,等到了罗杰他们两个。两个家伙都浑身湿透,冻得不停的打哆嗦,牙齿格格直响。一问,才知道回来的晚上在拉孜翻越加措拉山时,遭遇大雨,以后一路是雨夹雪,两个人差点挂在路上。
  
   我们找了个回族人开的浴室,要了一个木桶浴包间。又带了罐雪碧进去。。。
  那木桶虽然很大,但是一次只能泡两个人。我就先一个人淋浴,让那两个家伙先泡在热水里面恢复体温。。。
  
   罗杰摩托车后面带的那个家伙,也是个上海小伙,名叫鲁朋,30岁不到。罗杰和他是辞了职来西藏的。两个人是在拉萨认识的。鲁朋当时就决定跟罗杰去了珠峰大本营。。。
  
   他们是凌晨天还没有亮的时候进入大本营的。差点在星光下一头载入狭窄盘山道下的山崖。
  
   洗去一路疲倦。我们又在澡盆里洗了衣服。
  
   出来跟老板商量了下,多付了10元钱,他用洗衣机帮我们甩干
  
   我坐在长椅上跟随头戴小白帽的老板聊天。
  
   老板问我:“老乡,洗的舒坦吗?”
  
   我说:“是啊,我一般都喜欢你们这种招牌上写有”清真“两个字的浴室来洗。因为你们就是干干净净的澡房。但是有很多内地人开的浴池,都有色情业,我们只是想去洗个澡放松一下,他们却拼命要拉你去做生意,令人厌恶。”
  
   老板激动起来,说道:“这种生意,给我1万块钱我都不做,咱们挣的是干干净净的钱!”
  
   顿了顿他又说道:“上次有两个汉族人喝醉了酒到我这里来,要问我有没有小姐,被我骂出去了。。。”
  
   但是,第二天我去办边防证的时候,一个当地出租车司机对我说:“日喀则也有“红灯区一条街啊,管也管不了。这都是内地来的人多了,搞成这样的,我们本地的文化,是抵触这类事情的。。。”司机说。
  
   在日喀则办理边境证也是相当麻烦的一件事。。。好在力北有个重庆老乡在武警支队。我们省去了很多手续,只花了一上午时间就办妥了三个人的证件。
  
   为了庆祝顺利拿到边境证,我们三个叫了大盘鸡,就坐在我们旅馆的步行街上,在午后阳光下享受难得的悠闲。
  
   罗杰和鲁朋两个家伙也晃过来了。他们刚一坐下,我们的话题就转入了山地车旅行和摩托车旅行在西藏的区别。。。
  
   罗杰开口说道:“你们别以为骑摩托车比自行车轻松。你们是一直在运动,身体是热的。而我们常常是速度越快,越顶风。结果就浑身发冷,很容易落下病来。。”
  
   我想到那个刑警彭哥,曾经骑摩托去过阿里的,也说过同样的一番话。鲁朋也在边上说到:“而且在高原上骑摩托时间长了,很容易睡着,再加上身边的卡车都是重型卡车,很容易出事故。”
  
   勇贵这时问道“鲁朋你这次去珠峰,没有跟罗杰轮流开?”
  
   鲁朋说道:“唉,别提了,我是开了几年摩托车。可是前两年在浦东,被一辆闯红灯的出租车撞了。。结果摩托车当场就就被撞毁了,人直接就飞出去了。。。”
  
   我连忙问道:“你带头盔了吗?”
  
   鲁朋说道:“幸亏带了。不过还是在医院昏迷了几天。醒来后就失忆了。。。”
  
   勇贵张大了嘴问道:“那后来呢?”
  
   “后来我的同事,朋友就带我到处走走,看看,讲讲,让我恢复以前的记忆。。。那个司机负全责,赔了我10万块。”
  
   我们听着,都瞪大了眼睛。勇贵问到:“别开玩笑,真有那么严重吗?”
  
   鲁朋这时候不禁口吃起来:“真、真、真的,你不信?我当时被伤残中心定为七级伤残,证,证,证书还在家里藏着呢!”
  
   听到这里,勇贵一拍脑门,大笑起来,我们也大笑起来。鲁朋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在这个各类证书满天飞,来证明人价值的年代。
  
   没想到这样一张“摩托飞人”的证书,竟然给我们带来如果多的笑声。。。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