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真

透过你的眼睛,看见我的灵魂--西藏珠峰骑行手记(21)

    畅饮勇气之酒


  
  在等待与罗杰会面的那个下午,外面的雨越下越大。。。我无聊地躺在床上,看了会儿电视,觉得不甘心,就走出旅馆,踱进了扎什伦布寺,去观看班禅的灵塔,所有的殿堂都挤满了游客,冲锋衣和照相机。
  
   无心逗留,我转了一圈就早早走了出来。
  
  扎什伦布寺,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不是金碧辉煌的班禅灵塔,不是古老的建筑。而是寺庙里老旧的石板路和路旁寺内小院墙边的茂密大树,郁郁葱葱地滴着雨水。不管是无情的历史,还是数不清的权力,政治更替,这些树都不在乎。
  他们年复一年地顾自生长,每年都结果酸甜可口的嘎拉果。青里泛红的小果子,在寺院门口就有卖,一元一斤。我买了一些回去,后来吃了一路。。。
  
   傍晚,彭哥和卓哥给我们打电话,叫我们三个去喝酒。
  
  虽然只过了一天,遇见时却好像隔了很久,几乎有些陌生了。。。
  
  我们一人开了一瓶啤酒喝了起来。彭哥今天分外激动,与我们频频干杯。
  
  天南地北聊了很多,今天的话题好像是:“是什么促使我们走了了这条世界上最难的路?”
  
   是人生不如意吗?
   是为了证明自己的潜力吗?
   是为了激发心中超凡的勇气吗?
   是为了看到深藏在自己内心深处的那个奇异世界吗?
   青藏高原难道只是一把打开内心密码的钥匙而已吗?
  
  我本来就不善饮酒,在高原上就更感到胸闷气短,虽然只喝了一瓶,就勿勿告别他们,冲到外面街角,扶住墙,大口吐了起来。
  
   坐上出租车,打开车窗,雨后清冷的风吹在我的脸上。
  
   突然想到自己为什么会踏上珠峰之旅,好像是因为喝了一种烈酒,喝醉了才出来的。
  
   这时,我不得不想起科斯佳。我的一个俄罗斯朋友。
  
   如果说,促使我踏上珠峰之路,有几大原因的话,
   他是最直接促成我出行的一个。
  
   如今的他,正扬帆航行在无边的太平洋上。。。
  
   科斯佳嗜酒如命。我呢,不善饮酒,却心中有酒。
  
  如果说他的这次出航,是他在碧海浪尖,端起酒杯,向我敬了一杯浓烈的伏特加。
  
   那么今天的我,踏上了珠峰之路,就是为了呼应他的环球航海之梦想,
  
   在世界之巅,向他回敬了一盅醇香的二锅头!
  
  
  下面,请求读者朋友们,暂时离开西藏,跟我去另一个地方旅行一次。请整理好你们的行装和心情。跟随我翻山越洋,到一个陌生的国度去。让我们穿越时光隧道,回到3年之前。和我一同,在科斯加的船上,小饮一杯俄罗斯的浓烈的勇气---伏特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