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真

透过你的眼睛,看见我的灵魂--西藏珠峰骑行手记(16)

   后藏之夜

透过你的眼睛,看见我的灵魂--西藏珠峰骑行手记(16)


  
  
   关于羊卓雍措,我前后问过两个问题。
   一个是昨天我问益西:"这湖水这么清澈美丽,可以喝吗?益西告诉我:不行,这湖水喝多了肚子会鼓起来很大。。。"
  
   第二次是我从珠峰回来后,再上羊卓雍,我又问益西:"上次我骑到浪卡子,环湖绕了一大圈,我看到岸边有两艘船,以后能不能坐船横渡过去呀?"
  
   益西说:"藏族人让过,汉族人不行。"
   我问:"为什么呢?"
   他说:"前两年有十几个汉族人坐一艘我们当地的船过湖,结果船翻了,淹死了11个人。现在我们这里不允许汉族人坐穿过湖。"
   我说:"难道是你们觉得汉族人给你们带来了厄运?"
   益西说:"不是的,因为我们藏族人死一个不是太大的事情,但是你们汉族人死了就是大事情,太麻烦。。。"
   我点了点头不知道说什么好。
   他又继续说:"那是10几个旅游者,硬要坐我们的船。这是我们当地的渡船,很小,做了十五,六个人,还开了一辆手扶拖拉机上去。。。结果一到中间就翻了。。。"
   我很悲哀的发现,我对那些不幸遇难的本族同胞,没有什么同情心。。。
  
   当天告别了益西他们,吃过午饭就开始下山往浪卡子方向骑。本来以为会一路下坡很爽。没想到向下骑下骑了5公里,就又变成了上下坡的起伏路。昨天上山35公里陡坡,今天下坡只有5公里,真太令人失望了。
  
   后来我看了高差图,才知道,羊卓雍措比甘巴拉山另一边的雅鲁藏布江要整整高出800米垂直的高度。不能想象我是居然是从湖底骑上来的呀。
  
   距离浪卡子县,虽然还有50多公里,但一直是上下起伏的路。昨天拼了一天的上坡,而今天却只有一点点下坡的回报。有点心不在焉的。。。
  
   我沿着湖一路骑,到了一个叫。。的小村庄发现居然到头了。过了一座小桥,要继续骑,才发现竟然又转回到湖对岸去了。最后才知道从山顶到浪卡子线必须环湖差不多一周才能到达。
  
   当时虽然觉得有些累,现在想起来,倒也是一件美事。
   一路上, 羊卓雍措岸边的湖水常常在变幻着颜色,湖蓝,浅蓝,深蓝,翡翠绿,嫩芽绿,深绿,加上三三两两的色彩斑斓的水鸟在岸边觅食,在水面掠过,看了令人感到意乱心迷。。。
  
   天气还是那样的神秘莫测,一会儿一阵瓢泼大雨,一会儿又出来一缕金黄色的阳光。不过那阳光却单单与我无缘,而是随意地把湖对面的远山的山尖上抹上了一层亮闪闪的金箔,并且还附送比平时三倍宽的彩虹围巾一条,不过限时3分钟就消失。
   这样的奇景,害得我一路上手忙脚乱的,一会儿停车穿雨披,一会儿停车取相机,一会儿给相机换长镜头,一会儿给行李罩雨布。。。
  
   快天黑时到了浪卡子,也是一个很小的县城,雨下得很大,我找了一个地方住下了。
  
   第二天一早,还是到吃晚饭的那个川菜馆吃早饭。。。又遇见两个车友,一个是来在重庆的力北,一个是来自郑州的勇。
  
   力北精干而老成持重,带着很少的装备。而勇则是一家自行车旅行网站赞助的骑手,穿着花花绿绿的骑行服,他长得虎头虎脑得很有生气。
  
   这两个家伙都剃着光头,也是路遇的。后来我们也一路上分分合合。他们骑得很快;而我呢,不仅骑得慢,还喜欢边骑边玩,一路上根当地人聊天。
   所以只是和这俩哥们一路上保持联系,自己归自己骑,要遇到了呢,就一起吃个饭,一起住一块儿,这样倒也天马行空的,很开心。。。
  
   吃过早饭我们就出发,往巨大的卡惹拉冰川方向骑。听说从这里到日喀则一路上都在修路,汽车一律不准通行。但是路况怎么样,谁也不知道。。。
  
   骑出去不到20公里,迎面遇见一个欧洲小伙子,风尘仆仆地骑着一辆前后带着四个驮包的山地车。
  
   我英语不错,力北和勇就拉上我和那个小伙儿聊天。 一问才知道小伙子名叫Peter,他是一年前从老家荷兰出发的,一路艰辛,最近从沿着新藏线从阿里拐到珠峰大本营张望了一下,接着沿中尼公路下来。。。
  
   我们一见如故,聊了好多。看到他后车面绑着磨坏的外胎,又看到它的车座,车把,磨坏的地方都用胶布粘着。。。
  
   小伙子比较腼腆,我就问他:"你这一年多是怎么过的?一天花多少钱?你有女朋友吗?"
   他回答道:"我一直不停地从欧洲骑到中国来,还要继续骑下去,到缅甸,到东南亚。我大多数时候住帐篷,一天只花三,四十块。。。这样可以走得更远。。。"
   这是我想到了志江,就觉得更能体会他当时的心情了。。。
  
   停顿了一下,小伙子又说道:"我出来以前有一个女朋友,但是骑着骑着时间久了,就没有音讯了。。。"
  
   告别的时候,我取出一条能量棒给他,说道:"朋友,路上带着吧,一个小小的礼物。。。"
  
   别看Peter是个西方人,却感动得不知所措,推让道:"真的吗?你自己也很需要啊。。"
  
   最后我们拿出相机跟他和了影,我随口说道:"等我回去了,把照片给你E-mail 过去。。。"
  
   他突然高兴地说道:"那太好了,我的妈妈会开心的!"
  
   我纳闷了,这跟你妈妈有什么关系呀?
  
   Peter说道:"我妈妈一直想念我,想看看我在路上的照片,今天终于有了。。。"
   我瞪大了眼睛问道:"你没有带照相机呀?"
   Peter说道:"我就没有照相机!"
   骑了17000公里这是他第一次拍照片!
  
  
   下午路过卡惹拉冰川,又翻了一个不知名的将近5000米的山口。再骑一段,接近了满拉水库的时候,又遇见两个欧洲小伙,刚从阿里过来。。。
   其中一个加拿大的大胡子中文说得很流利,一问他老婆是台湾人,刚结婚半年,出来骑车到有3个月了。。。
   我问他:"你刚度完蜜月就出来混,老婆会高兴吗?"
   他幸福地一笑:"她当然生我的气啦。。。"
  
   一直顺着满拉水库的山崖旁骑,我们都累了,对能不能当晚赶到江孜没有把握。 本来希望水库边有个渔村,我们可以就近住下,好好享受。。。
  
   可是骑到下午一看,渔村是有的,可惜都是房顶被掀掉的残破土屋,空无一人,看来只能咬咬牙连夜拼到江孜了。要知道,今天已近翻了两个山口了。
  
   力北他们很快加速就不见了。我过了山口,穿过了一个泥泞的村庄,就发现路面变成了崭新的黑色柏油路面。整个南线最困难地路段过了。。。
   天完全黑了。。。最后17公里路,都是起伏地上下坡。。。远山,路边的村庄,还有河流,只剩下了轮廓和声音。。。
  
   头发梢还带着卡惹拉冰川的气息,到了黑夜又静静地在黑夜中穿行。路旁不断掠过的山崖边藏式小屋窗子昏黄的灯光,狗儿发着绿光的眼睛。
  
   还有迎面而来马车的叮当声、流水声小孩和妇女的笑声,这一切我都听不见而看得见。
   突然看见远处发红的灯光掩映的烟气和楼阁的剪影,继续在黑暗中滑行,这就进入了江孜古城。
   后藏的神秘是渗透在空气里的。突然间又灯火通明,我坐进了上海东路的一家饭馆,打开了一罐可口可乐。 

透过你的眼睛,看见我的灵魂--西藏珠峰骑行手记(16)

 

透过你的眼睛,看见我的灵魂--西藏珠峰骑行手记(16)

 

透过你的眼睛,看见我的灵魂--西藏珠峰骑行手记(16)

 

透过你的眼睛,看见我的灵魂--西藏珠峰骑行手记(16)

 

透过你的眼睛,看见我的灵魂--西藏珠峰骑行手记(16)

 

透过你的眼睛,看见我的灵魂--西藏珠峰骑行手记(16)


 

透过你的眼睛,看见我的灵魂--西藏珠峰骑行手记(16)

 

透过你的眼睛,看见我的灵魂--西藏珠峰骑行手记(16)

 

透过你的眼睛,看见我的灵魂--西藏珠峰骑行手记(16)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