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真

透过你的眼睛,看见我的灵魂--西藏珠峰骑行手记(15)


   羊卓雍措边的罪恶

透过你的眼睛,看见我的灵魂--西藏珠峰骑行手记(15)


  
   刚骑到小屋的门口,就听到两三条藏獒狂吠起来。一个瘦弱的少年走出来,看着问道:"有什么事吗?"
   浑身湿透的我直截了当地说道:"我要在这里吃饭,睡觉!"
  
   直到坐进了灯光灰暗,炉火微弱的小屋里,我才得以把身上的湿衣服,湿鞋子脱下来在炉火边上烘烤。。。连喝了几杯热茶,我的身体才停止了发抖。。。
  
   这里的屋子其实就是一个道班房。两个忙里忙外的藏族小伙子,一个在这里上班,一个刚才接待我的,名字叫益西。益西年纪很小,15,16岁的样子,小伙子聪明,内向,善良。后来跟我成了朋友。
  
   身上感到暖和了,这时我开始慢慢打量屋里的人。我坐在屋子正中的一张长靠椅上。
   我左边是一张床,坐了一个神色疲惫年轻女人,抱了一个几个月大的婴儿。而我右边的椅子上,坐着一个明显喝醉酒的男人,他一边抽着烟,一边在不停地在骂人,旁边站了一个10岁出头的小男孩,显得手足无措。
  
   我正埋头喝茶,那个醉汉突然冲着我说道:"喂!这个孩子你要不要?送给你,我不要了。"说着他把那个小男孩推了一把。小男孩脸上的表情更紧张了。。。
  
   我还以为他在开玩笑,就笑着说:"送给我好啊,小孩子我喜欢的。"
  那个男人喷了一口烟对我说:"拿5万块来,小孩子我送给你。"
  
   我这才感到事情有点不对,就严肃起来地说道:"贩卖儿童是犯法的,你为什么这样做?"
  
   后来我耐着性子听着他一直语无伦次地半是咒骂,半是解释的,才明白事情原由。原来这家伙的老婆不辞而别了,丢下他和那个孩子,他找了很久也没找到老婆。借酒消愁,就上演了这一幕。
  
   事情还没完,这个醉汉还是不停地纠缠我,甚至提出要起我的车下山去找人。我听了头都大了,不用说我所有的行李都在车上,不必说他和得这么醉会不会摔下山崖,就算他一路骑下去了没事,谁帮我把车再推上来呀!
  
   睡觉的时间到了,我问益西我睡在哪里,他告诉我睡在外面的另一间空房的长椅上,还有那个醉汉也睡过去。我一听就紧张了,跟那个家伙睡一屋,谁知道半夜会发生什么是呀。但是益西告诉我实在没有地方了,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我赶紧提早进了那个房间,找了一个靠墙的长椅,铺开睡袋。又特意把我的山地车锁起来,把相机包等贵重物品赛在我用来做枕头的衣服里侧。想了一下,我又拔出我随身携带的军刀,打开后塞在"枕头"下。。。这是我在这个旅途中,第一次枕着刀睡觉。
  
   过了一会儿,醉汉手里举着一根蜡烛,带着孩子进来了。我装作睡着了, 但是眯着眼睛看他们的动静。
   没想到她们铺好床以后,那个当爸爸的醉汉,细心地帮孩子脱了衣服,然后亲热地搂着孩子,严严实实地盖上了被子,两个人一边说着我听不懂的话,一边咯咯地笑着。。。
  
   第二天一早我又去那个小屋跟他们一起吃饭。看到那个男人酒醒了,竟然是一个很内向腼腆的人。那个孩子也乖乖地跟爸爸在一起,不作声。我看了心里总算松了一口气。
  
   昨天看到那个很憔悴的藏族女子也在,怀里抱着那个孩子,原来是天生的兔唇。后来益西告诉我,那个女人的男人是个四川包工头,跟她生下这个孩子后,人就跑了。
   怪不得昨天我一进屋子,他们就问我,你是不是四川人?在整个个青藏沿线。大部分的汉族移民都是从四川来的,到处都有川菜馆,到处都由四川人在修路,在承包工程,在做生意。。。在有些藏族人眼里,汉人就是四川人。
  
   我的当地朋友告诉我,因为内地的人潮这样涌进来虽然是当地得到一些发展,但也冲击了西藏的家庭结构,差生了许多这样的单亲妈妈。。。
  
   吃过早饭,外边的雨也慢慢停了。。。我走到外面。才发现这座小屋外面是观看羊卓雍措的最佳观景点。。。整个狭长的湖面一览无余。。。随着云雾地慢慢散去,整个湖面渐渐清晰起来。关于湖的美丽,实在难以用几句话形容得了。"蓝宝石","翡翠","清澈"。"晶莹"。"圣洁"。"神秘""迷人"。我迟钝的脑袋里提跳来跳去就是这么几个词。
  
   在门口拴着一头2岁的的藏獒,名字叫顿珠,虽然看起来头部巨大,但是对人十分亲热。益西跑出来,把一个用染红的牦牛的脖全套在顿珠的头上。这样一来,顿珠看起来像个威风的小狮子。顿珠是益西用来和游客拍照挣钱的,5块一次。
  
   益西和另一个小伙匆匆布置好了一个小柜台,放上了一些出售的旅游纪念品。
  
   快到10点的时候,一辆辆越野车从山顶开下来,停在了小屋门口。各地的旅游者纷纷下车,在湖边开始拍照留念。也有的开始挑选纪念品。益西牵着顿珠,跑来跑去忙了起来。顿珠很喜欢跟人拍照,随便别人怎么拉它站起来,还是抱着,都很温顺。
  
   除了顿珠,另外益西也用湖水里捞起的石头,辛苦堆了一个漂亮的吗呢堆,也指望客人合影时收个5块钱。
  
   我除了自己拍照,还帮益西管管狗,顺便自己溜溜。人多热闹,狗也很开心。
   不久,出了状况,有一些老外跟吗你堆合影不愿出钱。好像狗有主人可以理解,石头堆就没有主人。我就过去帮助翻译解释了一下。没想到很多人装作没听见,转身就走了。
  
   益西比较温和,也就算了。我也能理解,换了是我,如果没住在那里一夜,了解到他们的不易,可能也不会付钱。
  
   我就跟他说:'我帮你用英文写个牌子吧、?" 他说:"不能写,这里是道班,因为我妈妈在这里上班,他们才让我到这里来挣点钱。写了牌子我妈妈就要被赶回家。" 我听了也很无奈。
  
   后来又来了一辆越野车,下来一帮内地男女。四处拍照。为首是一个艺术家打扮的长发男,在那个马尼队面前,拍了好几张。益西过去跟他商量着要收一点钱。
   结果那个长发男人,虚张声势地对益西大叫道:"我是你们县长请来开发羊卓雍错的,拍个照要什么钱?连这羊卓雍错都是我们的!"
  
   看到益西不知所措的样子,我在边上对长发男说道:"人家还是个孩子,你吓唬他做什么?这吗呢堆是他辛苦堆出来的,就靠这么点钱吃饭!"
  
   长发男不言语,可能想不到有人帮这个脏兮兮的藏民说话。
   我看他不给钱又盯着他重复了一边说:"他就靠这个吃饭的! "
   长发男突然冲我发火了,说:"你说完了没!"
   我听了很生气,马上死死盯着他,心想:"我不多说了!再说就要给你拳头了!" 益西在边上劝我算了,说不给钱就算了。 这时一个女人把长发男拉走了。
  
   我和益西带着桑珠走到山崖边,吐出胸中闷气。益西情绪很低落,
  
   自言自语地说道:" 为什么他们要说羊卓雍错是他们的,羊卓雍错是我们的!"
  


透过你的眼睛,看见我的灵魂--西藏珠峰骑行手记(15)

 

透过你的眼睛,看见我的灵魂--西藏珠峰骑行手记(15)

 

透过你的眼睛,看见我的灵魂--西藏珠峰骑行手记(15)

 

透过你的眼睛,看见我的灵魂--西藏珠峰骑行手记(15)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