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真

透过你的眼睛,看见我的灵魂--西藏珠峰骑行手记(13)

拉萨不远了,拉萨到了,拉萨没了!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到了当雄,我们也不能免俗地去了一趟纳木措。就是那个路上拦住我们的司机带我们去的。
  我们住在当雄兵站。上午休整一下,洗洗衣服,洗洗澡什么的。走在大街上,到处都有当地人上来问我们要不要租车去那木措。
  
  我们刚在川菜馆坐下,就进来一个乞丐,穿得到还整齐。他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不像一般乞丐那么带着真真假假的可怜相,缠着人不放。他脸上的笑容决不是堆出来的,反而理直气壮地笑眯眯地来到我们桌子跟前,操着一口生硬地汉语说道:"朋友,我一个人,什么都没有,需要一点钱!谢谢!"
  我们三个听了一愣,然后就大笑起来,一边拿钱出来给他,一边说道:"从来没听到过这么简洁有力的乞讨词,更很少看到这样自信的乞讨者。"
  乞丐拿着钱高高兴兴地走了。我们还在重复着学他那无懈可击的三段论:"我一个人,什么都没有,需要一点钱!"实在是令我们回味无穷!
  
  吃过午饭,冒着雨驱车到了纳木措。在盘山公路上看到一辆辆藏满游客的大巴呼啸而过。到了扎西半岛,到处都是拉客人拍照的商家,到处都是店铺,兜售廉价纪念品的小贩。不断地有听到争执和争吵声。神山圣湖已经快变成了一个大卖场。
  待了不到40分钟,我们就坐车回兵站了,在路上谁也没抱怨,谁也懒得发表意见。这样的结果是早就意料到的。

  过了一天我们到了羊八井。当晚住在坐落着冒着热气的草原上的小镇,趁着黄昏的落日,骑了4公里到了著名的温泉。
  温泉有个室外的大池子,跟一个标准游泳池一样大。跳进池子,感到池水又热又滑,连日来的疲倦一下子融化了。隔着围墙,听到哗哗的水声。就知道这天然的温泉水是由外面的一条河流进来的。游泳池的墙壁上写着:海拔3800米。
  这是我游过的最高海拔纪录。但是有了不到一个来回,就接不上气了。
  池子里也有许多当地藏民,看到我们会游泳,脸上露出了十分羡慕的表情。我看了,故意又扎了一个猛子,潜水下去,引得他们笑了起来。
  小羊去上了个厕所,回来神秘地叫我也去上一下,开开眼界。我连忙一路小跑到洗手间,这才看到连冲马桶的水,也是不停地在哗哗流着的天然温泉水。
  简直是在梦境当中!
  我会到大池子,买了几听可乐,把全身进入水中,和朋友一边喝着冰凉的可乐,一边望着远处的雪山发呆。不知不觉我就靠着池壁睡着了。。。
   等我醒来时,天完全黑了。头顶是满天的繁星一闪一闪的。。。

  晚上整个人倦怠的像喝醉了似的,歪歪扭扭地骑着车,摸黑回到了旅馆。  
  第二天一早,是个好天气。一路下坡90多公里就可以到拉萨了。
  不知道为什么,大家的都有点打不起精神。我们沿着水花四溅的拉萨河而下,穿过了拉萨河峡谷。在一个叫德庆的小村吃了午饭。一路上两边都是长满青稞的农田。藏北羌塘草原在印象中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我们看到了走整个青藏线以来的第一棵树,激动得下来拍了很多照片。
  到了堆龙德庆,两边绿树成荫,学校,商店,和工厂。  
  接近傍晚的时候,我们沿着北京东路到了布达拉宫前。免不了要在布达拉宫前的广场举着车子拍几张照片留念。广场上的一个警察不耐烦地过来赶我们快走。
  我们闷闷不乐地离开布宫,在喧嚣的大街上不知何去何从。卫康显得多少有些不耐烦和狂躁。。。
  不知道为什么,我们都感到分外压抑。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家庭宾馆住下。晚上出去吃饭。路过北京东路,到处都是灯红酒绿的酒吧,商店。。。到处都是穿着冲锋衣,登山鞋的国内背包客,以及奇装异服,神情怪异的西方人。
   两者的共同点都是眼神空洞和表情冷漠。  
  接下来两天,逛了八廓街。我来自上海。很容易看出那成百上千的摊位上卖的大多数旅游纪念品来自浙江义乌一带,廉价的,批量的商品,包围了大昭寺转经的善男信女。。。
  我们到拉萨的日子正值雪顿节。我和卫康也去了罗布林卡。那里曾经是达赖喇嘛的夏宫和圈养动物的地方。在雪顿节那天,藏民的传统就是去那里夜餐,欢歌庆祝。我们去的那天是人山人海。许多不同单位的人席地而坐,吃吃喝喝。所有位置较好的地方和表演,都是百威啤酒的商业秀,要买了啤酒才能进去。。。
  
  这样的拉萨令我们熟悉而又陌生。这样的拉萨虽然我们第一次来,但我们早就去过了,在上海,在广州。。。
   这样的拉萨,就算再来100次,还是会令我们陌生万分。。。
  
  白天托运了单车和行李,准备回家的卫康和小羊晚上躺在床上发呆。。。卫康说,到了拉萨至让我感到更空虚,我找不到自己了。。。
  我想到在格尔木骑行这驿站的墙上有一句话:"弟兄们,加油啊!拉萨不远了!"
   拉萨不远了,拉萨到了,拉萨没了!
  我们感到失望,是因为我们没有到拉萨,也再也到不了拉萨了!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