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真

透过你的眼睛,看见我的灵魂--西藏珠峰骑行手记(14)

   甘巴拉之炼狱行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在拉萨休整了三天,感到特别疲倦。慢慢地开始羡慕那些到了拉萨就心满意足,打道回府的家伙们了。
   想想接着再骑到珠峰还有7,8百公里,又是好几座海拔5000以上的山口。
  而且去珠峰的那条路,年年在变,网上的攻略也很少。
  想想前路未卜,我不仅后悔起来。。。
  
   不过我出发前料到自己会有这一天,所以早就在很多朋友面前公布了我的线路。现在正好给我个机会,来体验一下作为一个男人,一言九鼎的经历!
   过了一天,我决心不再躺在拉萨的小旅馆里看电视。于是迅速打包,结账,推着车就往外走。。。
   刚出房间,看到几个男女坐在天井里的小桌子上闲聊。一个长得很不好看的女人,一眼看见我就对我叫道:"帅哥,去哪里啊?"
   我只好回答道:"去珠峰大本营。"虽然我那个时候晒得不那么帅了。
   那个女人夸张地大叫起来:"哇!好棒哦!帅哥你是哪里人?"
   "上海人。"
   那个女人更夸张了:"不会吧?听说上海没有真正的男人的。"
   那个时候我已经推着车走到了旅馆外面,刺眼的阳光一下子照得我真开眼睛。等我适应了一下,慢慢往外走的时候。看到白灰抹墙的小巷子里,那个藏族老大妈,微笑着跟我回首打招呼。
   而街对面那个类似老年活动室的很简陋的"光明港琼"甜茶馆,也渐渐地坐满了依照朴素的当地老人。
   这是我的拉萨,我默默地向这么小的拉萨告了别,就往城外骑去。。。
   今天沿着拉萨河一路平坦,两边绿树成荫。过了贡嘎机场,又骑了几十公里,路过很多青稞田。下午很早就到了曲水县。
   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么累。一路睡意朦胧。到了房间,还没来得及打开行李,手里拿着地图就趴在椅子上睡着了。
   晚上吃饭的时候,我给朋友发了这样一条短信:无名小镇,独自举杯,望门外崇山峻岭,黑云压顶,珠峰遥在天边,道路艰险,独自一人,不见同路,不免愁肠百结。
   后来我向当地人打听得知,从曲水县到日喀则由南线和北线两条路。
   北线是一条捷径,最近几年修好的,从曲水出发,沿着雅鲁藏布江,200多公里就到日喀则了。
   而南线是传统路线:从曲水出发,要翻过一座海拔5000多米的甘巴拉山口(当地司机都说不高,结果我翻了将近9个小时才到山顶)。
   过了甘巴拉山口就可以看到羊卓雍措,绕过羊卓雍措进入浪卡孜县。然后从浪卡子县再骑90多公里就到了历史古城江孜县。著名的抗英战争就是在那里的总山堡发生的。
   离开江孜再骑90多公里就到了后藏重镇---日喀则。可以在那里休整一两天再去珠峰大本营。
   从南线走的话,虽然多了100多公里,可是会非常有意义,沿途穿越喜马拉雅河谷也是更美的。何况还有羊卓雍措,将字。。。这些美好的名字。。。
  但是南线现在正在修路,汽车不能通过。所以就更没有人知道那里的路况了。
   "一般人都是包一辆车,到甘巴拉山顶看一眼羊卓雍措,就回来了。。。"
  一位司机这样说。
   骑的时间越长,越想快一点到终点,越想家。。。
   在曲水的整个晚上,我心里翻江倒海地挣扎,不能决定自己到底应该走那一条线路。。。
  
   第二天我骑上车就往南线的方向去。没什么好犹豫的了。这一生我能走几次这样的路啊!
   过了雅鲁藏布江大桥,我就进入了翻越甘巴拉的盘山公路。迎面看到一块路牌,上面写着简简单单几个大字:"连续上坡"。当时我不觉得什么了不起的。
   但要知道我是早上10点左右出发的。从看到那块牌子起,一共35公里到山顶,我连骑带推晚上8点才到山顶。
   这无疑是我整个旅程中最艰难的一段,刻骨铭心。甘巴拉山就像一堵墙一样竖在面前。上升的坡度也陡。带着三个驮包,我的山地车一停止蹬踏,就会自动往下滑。无奈只好下来推着走。
   越到山顶,空气越来越稀薄。我喘气喘得肋骨疼,心跳都快有180了。只能推一会儿,再坐下来歇一会儿。
   从甘巴拉山口下来的车辆不断地向我鸣喇叭致意,有的人还把头伸出车窗,大叫:"加油!"可是我倦得把头靠在路碑上再也抬不起来了。。。
   在一个上山弯道帮有一条小溪,一帮小男孩赤身裸体地向我跑来围住我要铅笔。我给了他们一些糖吃。可是铅笔在驮包最里层,我懒得去开包了。
   结果他们跟着我一直咬,一个稍大的男孩一直在前面跟我说话吸引我的注意力,同时示意那两个稍小的在后面拉我的包,被我不耐烦地赶走了。。。
   热爱藏族人,是我走这条路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我敢肯定,这是我最没有爱心的一刻!
   天一会儿开始刮风,一会儿开始下雨,我把一件卫康留给我的塑料雨披都穿上了。本来以为自己拥有专业级的冲锋衣,武装到牙齿了。可是遇上这样的高原多变的天气,还是从里面都湿透了。反而是一些日常普通的永平在关键时候有勇。
   在上坡路山的汽车也开得特别慢,那些装黄沙的工程车,从我身边喘着粗气,乌龟一般的速度慢慢往上爬,我一伸手就可以抓住,这样就可以借力山上了。这是一路上最大的诱惑。
   不过在出发前我就给自己定下了"不搭车,不扒车,不吸氧"的三不原则,所以还是忍住了。
   晚上8点多钟,冒着大雨,我终于推上了5020米的甘巴拉山口。山顶空无一人,只有一条大狗在那里欢迎我,我赏了它两颗大白兔。
   望眼山下,羊卓雍措笼罩在一片雨雾之中。虽然一路是下坡了,但我又冷又累,连闸都捏不住,实在没有力气再骑50公里到浪卡子县过夜了。
   我突然看到湖边的一个高坡上有一栋孤零零的藏式小屋,就驱车冲了过去。。。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点击在新窗口中查看该图片

评论